2019.12.26 榮光雙周刊 2385、2386 期榮民園地
刊登~~金門保衛戰70周年~~

榮光2385期201912111.jpg

https://epaper.vac.gov.tw/zh-tw/C/2472%7C23/29712/1/Publish.htm

今年逢金門保衛戰七十周年紀念,此保衛戰包含了大嶝島戰役及古寧頭大捷。古寧頭大捷只是在此作戰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單單以古寧頭作戰是不能代表的。從家父范麟(四十師長)撰寫的自傳及金門保衛戰之緒戰—大嶝島戰鬥、金門保衛戰之認識與建議等諸篇文章簡單彙整出來,特為緬懷參加此戰役英勇奮戰的官兵,為國犧牲奉獻的精神迎來光榮的勝利,奠定臺澎金馬七十年的安定和繁榮。

   大嶝島是金門線島以北之一小島;潮漲時,成為一接近大陸之三角形小島,退潮時,與大陸之東園、梁厝、江厝等連接成一片可以徒步通行之陸地。大嶝島戰鬥,是金門保衛戰之最初戰鬥,也是金門保衛之一部,並可說是重要之一部。民國三十八年八月第二十二兵團李良榮司令官奉最高統帥之命,率領第二十五軍(轄第四十、四十五師),配屬第二○一師(欠六○三團)及戰車第三團第一營(欠第二連),擔任金門防務之日。其第五軍(欠)守備小金門。第二十二兵團李良榮司令官隨即著手防衛作戰諸準備:情資收集及判斷、作戰判斷、防衛工事構築、作戰任務訓練、戰場經營、嚴格戰場紀律、士氣培養等工作,都是在這段期間內完成的。我第二十二兵團李良榮司令官奉令防守金門之初,即指派第二十五軍第四十師(欠一團)進駐大嶝,構成前進陣地。第四十師師長范麟,為期能強化固守, 以上下蟳窟與雙滬連成之線,分全島為東西兩部,東部以第一一八團(欠一營)及西部以第一一九團分任守備,線上屬第一一九團。第一一八團第三營為預備,置於陽塘附近,師指揮所位於陽塘。各部隊以沿島北面及島內村舍為主,構築野戰據點工事,而以陽塘高地為核心,形成面式據點防禦陣地。

   十月九日午後六時起,共軍砲兵,突然向大嶝守軍第四十師,全面猛烈射擊。晚上八時左右,共軍趁退潮之際,徒步分向大嶝北面及西面展開猛烈攻擊,與我守軍第四十師之第一一八團、第一一九團沿海守備部隊發生激戰,而以崎口下西北地區為最猛烈。我軍第十八軍之第十一師第三十一團,原奉命於九日晚到達大嶝島,接替第四十師之防務,俾第四十師調赴廈門作戰。詎料當晚共軍即對大嶝島發動攻擊。是以共軍砲火對第三十一團之海上運輸,大有妨礙,午夜,第三十一團之先頭部隊約一個營,在敵砲阻絕射擊之擾亂下,逐次到達在雙滬附近登陸集結。該團瞭解狀況後即受第四十師師長之命,加入作戰,位置雙滬以東附近地區。第四十師范麟師長,指揮若定,陳維金副師長奮勇督戰,力挫強敵。
    戰至十日晨一時許,我軍陣地在共軍猛烈砲火(尤其四二化學迫砲)轟擊下,多為摧毀,守軍傷亡慘重,乃逐漸被壓迫退守山頭,上下蟳窟,及雙滬附近之線。晨三時左右,我第一一九團為上下蟳窟之爭奪戰,而逆襲進出於該村者再次。敵我雙方均付出相當代價,戰至拂曉前,師長決心放棄上下蟳窟之爭奪,轉進山頭與雙滬連成之線,與登陸之共軍對戰。並於十日天明前調整部署完畢。
    十日天明後,共軍對我以步砲聯合展開全面攻擊,然我軍對共軍情況,因白晝及居高臨下關係,甚為明瞭,於是我乃以預備隊第一一八團第三營組成逆襲部隊,於上午十一時左右對山頭正面之共軍,強行逆襲,迫使後退。於午後三時許,又以預備隊第三十一團之一個營組成逆襲部隊,向雙滬方面,由共軍側翼發動逆襲,予共軍重創,以減輕共軍對雙滬守軍之壓力。
    十日之戰鬥,共軍經我兩次勇猛之逆襲,受創甚重。於是雙方始終對峙於山頭,雙滬附近之線。十日午後第二十二兵團李良榮司令官有鑑於大嶝守軍孤懸,支援不易,遂於當日下午四時,令飭大嶝守軍,「該師應主動設法向金門本島轉進」。經師長考量當時情勢,轉進能在無船舶運輸之情況下,於是利用夜暗退潮時機,徒步先向小嶝島轉進後,再由小嶝島船運回金門本島。乃一面決心將書面密封,交由兵團傳令軍官攜回外。一面召集各部隊長面授口頭命令,由一一八團第三營以一個連擔任轉進掩護任務,其他各部隊於午後五時三十分至陽塘東南附近蔭蔽地區集結,午後六時起我大嶝島守軍開始按第三十一團、第一一九團、師指揮所、第一一八團之順序在嚮導領導下,由陽塘向小嶝島之後保轉進,到達後保時即在海岸集結待命。此項轉進行動始終未為共軍發現,至午夜前安全撤抵小嶝島後保附近海岸集結,計官兵約二千餘人。十一日晨八時三十分左右,由金門後浦調來之木船兩艘到達小嶝後保,於是各部隊依轉進順序分別乘船至金門沙美附近登岸集結待命。不幸於船運中為共軍發現,即以砲火對我轉進部隊施行破壞射擊,使我傷亡益增。此戰除第三十一團,接戰時間較短,傷亡較少外,第四十師一一八團及一一九團犧牲較重,故此戰役我軍傷亡甚眾,共軍傷亡則倍於我。
    到十二日整個戰鬥結束,大嶝戰鬥規模雖小,我們參戰的部隊,結果對金門大捷勝利很有關係。共軍最初計畫先行拿下大嶝後,十二日同時對金門、廈門發動攻勢,因大嶝島作戰碰到硬戰,就打破全盤計畫,改變計畫十五日先攻廈門,二十四日再攻金門。因此遲延攻擊金門時間,使我軍獲得多達十二天的時間,來調整部署。這時我十八、十九軍都陸續到達金門,增強我們金門保衛戰的力量。(上)

榮光2386期20191225.jpg

https://epaper.vac.gov.tw/zh-tw/C/2478%7C23/29735/1/Publish.htm

   十月二十二日湯總司令恩伯將軍以軍情緊急發布命令:「所有金門本島部隊,在第十二兵團胡璉司令官未到達前,均歸二十二兵團李司令官統一指揮。」李司令官正確之狀況判斷,置重點於瓊林至古寧頭地區,其部署:第十八軍守備金東地區、第二十五軍守備金西地區—「第二十五軍奉命指揮第二○一師(欠第六○三團)、第四十師(主力已於大嶝折損)負責金門西半部防務。

   軍長沈向奎除以兵力不足之第四十師擔任金門本島西南守備外及負責一三二高地之守備,以防止南竄之敵,而以兵力充實之第二○一師(欠),負責最適於登陸之西北正面,擔任守備任務。
    指揮官李良榮將軍早已預料到共軍在二十五、二十六日這二天就會攻擊金門,在二十四日上午召集金門所有團長以上的軍官舉行會議,指導所有部隊加強準備,可能共軍在這一、二天攻擊金門,同時在二十四日下午舉行演習,這些演習都是預先有計畫準備好的,所以各部隊根據預先的計畫實行演習。
    二十五日凌晨開始,共軍由金門壠口至古寧頭之海岸登陸,經我們二○一師海岸線上防衛亦給予共軍重大打擊,在海上的時候就被我們守備部隊火力摧毀了大部分,最後零零亂亂地由壠口至古寧頭這段登陸。二十五日共軍登陸,我們早有準備,並不因敵人登陸而措手不及,所以共軍的登陸、行動都在我們李指揮官將軍的掌握之中,與友軍協力作戰隨即開始反擊,直到二十六日晚上,最後在古寧頭把共軍整個殲滅。二十七日早上十點以前,戰場清掃、戰俘運送、戰利品清理全部完成,金門保衛戰就結束。
    此金門保衛戰雖然造成國軍犧牲慘重,乃是他們發揮軍人傳統的武德表現,充分展現「軍人魂」,在戰役最慘烈之際,他們憑著堅定決心和不屈不撓的戰鬥意志力,前仆後繼,壯烈犧牲性命的精神迎來光榮的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