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金門日報  2017.3.16

副刊文學  作者:鄭瑞堅

陸軍第四十五師駐防金門始末補記(中)

由於四十五師來廈門時配置了對空電台(VHF),可與空軍作戰指揮部保持連繫,並申請戰機支援作戰。再加上,勞聲寰將軍曾任空軍入伍生總隊長,戰機的飛官很多都是其學生,前來支援的戰機,以無線電呼叫總隊長,請示攻擊目標,所以勞聲寰將軍說:「空軍掃蕩匪岸船艦,夜間照明海面,使其無法增援及制壓匪砲兵,否則欲收全勝也非易事。」可見,陸空協同作戰表現優異,是古寧頭戰役獲勝的重要因素之一。

  移防小金門

  師長勞聲寰將軍,戰後接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口述歷史訪談,並完成《勞聲寰先生訪問紀錄》(七十七年九月出版),在〈勞聲寰先生書面補充紀錄〉中,道出四十五師為何移防小金門的原故。古寧頭戰役結束之際,勞聲寰將軍言及:「(三十八年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六時,接湯(恩伯)總司令筆記命令,令本(四十五)師與四十師、二○一師等到料羅灣登船到臺灣整訓,當命部隊集中料羅灣待命。二十八日上午八時,忽接胡(璉)司令官電話:謂奉陳(誠)長官辭修面諭,四十五師全部歸十二兵團管轄,加入金門防衛部序列。湯總部、二十二兵團李良榮、二十五軍軍部統結束返臺,金門防衛任務由十二兵團胡璉接替。當時我的副師長、三個團長一致要求不接受胡的命令,堅持返臺,我囑:『稍安勿躁,你們要確實掌握部隊,封鎖是項消息,待我到水頭總司令部去見湯老總及陳辭公後,再作計議。』一進到總部大門,即遇湯老總於門前,他便拉我進廁所內說:『你是來找陳長官為著你部隊的行動嗎?你不要去見陳了,我方才和他爭了一陣,就是不允,他堅持要留下,且立刻進駐防守小金門島,你不用再去碰這個釘子。待我明天到臺北與(空軍)周(至柔)總司令商量,把你這師調回臺灣,要小心!』一會兒,我出了廁所,適陳長官自樓上下來,即向他敬禮,他直呼勞師長:『聽說你不接受我的命令開往小金門?』我高聲答曰:『並無此事,我部隊已集結料羅灣,等船赴小金門中。』陳長官說:『那就很好!那就很好!』我回到料羅灣召集連長以上軍官佐訓話,軍人以戰場為事業追逐之場所,豈可輕易放過機會,我已見過湯老總、陳長官,本師立即進駐小金門,擔任防守大擔、二擔、小金等島嶼,不得有違。」

  「東南軍政長官公署」於三十八年九月一日正式成立,轄管「臺灣及蘇、浙、閩、潮、汕等沿海區域」的軍政大計,當然具有部隊指揮與人事調整之權。但「湯總部」亦是四十五師的上級單位,兩位長官下達不同的命令,下屬難為只好靠智慧執行。所謂「軍人以服從為天職」,四十五師於三十八年十月底移防小金門,其原在大金門的防務則交由十一師接替,《一個軍人的歷史紀錄:劉鼎漢將軍回憶錄》中,十一師師長劉鼎漢將軍的日記寫道:「三十八年十月二十八日(星期五)午後,接替四十五師防務-山后亙至官澳、洋山迄瓊林之線。」但四十五師在小金門駐守的時間很短,《勞聲寰先生訪問紀錄》內,提到該師離開小金門的原因。勞聲寰將軍說:「(三十八年)十二月中旬,我要求集中整訓,乃回至金門本島集結整訓。」四十五師駐防烈嶼的時間,從三十八年十月底到十二月中旬,概略一個半月。但查閱《烈嶼鄉志》軍事篇的「烈嶼守備區歷任指揮官一覽表」,並無相關的記錄,雖然駐防的時間不長,建請烈嶼鄉公所予以補列,可保持駐軍史的完整性。十二月底,四十五師增援舟山群島,該師第一次駐防大、小金門的時間,從三十八年九月初到十二月底止,共四個月。

  舟山來去

  四十五師回到大金門之後,是何原委調防舟山,《勞聲寰先生訪問紀錄》透露端倪。勞聲寰將軍回憶道:「十二月二十日胡(璉)司令官召見,云:『我調升你為十九軍副軍長,而派原副軍長陸靜澄來接師長之職。』我報告說明這四十五師是空軍的警衛旅擴編的,司令官要調動我該事先得(空軍)周(至柔)總司令允許,否則最好不要調動。我當時即回師部,召集各團長封鎖這個消息,切實掌握部隊,提高警覺以防不測,立即打電報向周總長(按:周至柔將軍此時尚係空軍總司令,三十九年三月十七日始調任參謀總長)報告。而胡璉司令官隨著打電話告知我說:『你說要徵得周總長同意一節,我在打電話請示。』我即回答我早已電彙周總長了。不多日周總長派中將萬用霖(空軍警衛司令部司令)到金門見胡璉,表示不同意,說:『勞師長如作戰不力,可以槍斃,不可調職。』胡璉認為很失面子,寫報告給(蔣)總裁和(東南軍政長官公署長官)陳誠表示不滿意,雙方弄得很不愉快。最後經(參謀總長)桂永清出來調停,調四十五師到舟山,歸石覺指揮,另由海南島撤回中之一九六張定國師填補勞師任務,此事始寢。」

  三十八年十月三十一日,《中央日報》報導:「指揮金廈作戰之湯恩伯將軍,昨(三十)日奏凱歸來,湯氏於上午十時自金門起飛,十一時三十分正抵達松山機場。與湯氏偕行者有(湯總部)副總司令萬建蕃、二十二兵團司令官李良榮及……。」依新聞內容來言,可知湯總部與二十二兵團的重要幹部,也就是勞聲寰將軍的直屬長官,在戰役結束並交接防務後,皆離開金門防區。再者,其上級單位也被裁撤,十一月一日,《中央日報》登載:「駐守金門國軍已重新部署,將由胡璉將軍負責指揮。原負責指揮金廈戰事之福州綏署,所屬廈門防衛司令部、第八兵團司令部及二十二兵團司令部,均已明令撤銷。」張達人將軍在《中國報導》的〈李良榮、沈向奎將軍與金門大捷〉中,也提及:「戰後二十二兵團及二十五軍先後奉命返臺整補,番號先後撤銷。」因此,勞聲寰師長在申訴無門的狀況下,直接向母體單位空軍總部報告,這是情有可原。有關戰後湯總部、二十二兵團、二十五軍的裁撤情形,請參閱一○五年九月十八、十九日《金門日報》所刊〈古寧頭戰後在金部隊整編概述〉。

  四十五師何時前往舟山群島?勞聲寰將軍敘說:「三十八年十二月三十日,全師船運舟山。」又憶及:「民國三十八年十二月三十日,參謀總長周至柔將軍派了一架AT-六雙座教練機到金門,將我接回台北,語重心長對我說:『我把你這個師調到舟山去,一切作為要做他人模範,好好的幹!』」(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